Zioney

一个懒癌晚期患者。

|与君书|(听妻书得感所作)


        夫君亲启。
 
       近来秋风朗清,庭中红棠愈发姣好,不时有乌云青蒙,檐下淅沥小雨。昨日寅时起,见屋外薄雾微漫,甚有风趣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想夫君在外已有三年矣,身体可安恙否。茹毛饮血之地必多苦寒,君毋需多加衣物。家中一切如旧,切勿挂念。父体康健,偶与叔伯游兴山川奇水,每行至一处皆赋诗作文,行吟诗对,倒也怡然。母稍染风寒,想是近日日转薄凉所致,经医之,现已安好无碍。嫱儿今可诵读四书,夫子称其聪慧可教,稍长时日便可习屈子百家。

       犹记三军出征之日与君植柳于关外,想今已繁茂可盖影也,吾甚念之。待夫君凯旋而归时,见其亦同表吾之心意。
  
       吾虽为一女子,所幸得上苍眷顾,生于世簪,长于绮罗,幼时平稳安乐,得过半生,为天下大半女子之所羡。后又遇君得一生一世一双人,双亲万般垂爱,公婆相和礼敬,此生不得憾事。然大漠萧然之景,心向已久。恨不能与君同赴干戈,所请夫君待其赏遍戈壁万里,皓月如霜,实乃了却吾平生之所愿。
   
       战鼓角声瑟瑟,刀剑无情,夫君需万千思量斟酌。征途遥遥吾不能相伴,唯寄相思与悬月之上、冽风之中、江河之下,盼其送至君侧,保君无恙,平安归来。
  
       倘若夫君旌旗不归,吾定会待君尽孝于堂前,君可安心。夫君不必愧疚,行军沙场皆男儿之志,此顺天应。君卧沙场三载,其间杀伐决断吾心亦了然,唯盼君于期而归,乃安吾愿。
 
       梅子熟时将至,母亲早时酿至梅酒于亭下,静听君归。君切不可失信。
    
       近日骊山树木愈发青葱,草木飞莺。待君归时,同赴可好?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鄢儿亲笔
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丙申年壬辰月辛酉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于西都长安
   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女主名唤李鄢,是唐李一朝的郡主。她的丈夫呢
是一名将军就是出征打仗三年没有回来,最后是战死沙场,这是他收到的最后一封家书。大概背景就是这样啦

*这篇文章算是半文半白,自身文言功力还不是很深厚。有bug问题请大神指出啊,在此谢过。

*大家不要去查那个后面的时间了啊……那是个本文最大的bug…→_→

*其实我听到这首歌的时候联想了很多,首先就想到了林觉民的《与妻书》。这个真的是感人肺腑,我也相信无论是古代还是近现代这样矢志不渝的爱情太多了,可是如今的爱情却更多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。这也没错,现实就是这样。可是内心还是期望着不染纤尘纯粹的爱情,也许有,也许可遇不可求。但我相信每个人都会遇到那个所谓命定的良人,请一定好好等待。

   
  
   
   

评论(3)

热度(6)